close
剛才看完「再見了!可魯」,兩隻眼睛痛死了。
因為打從牠的第二次分離起,我就斷斷續續一直在流淚。後來渡邊先生開始發病,我的眼淚就更無法控制了,一直到後來渡邊過是、可魯年老、可魯離世,我都一直處於淚眼汪汪的狀態。我發誓我絕對不是濫情!我也絕對不是因為狗狗可愛才這樣亂哭!
這部片子有那麼一點點紀錄片的氣氛。說實在的,很平淡,就像一碗口味再清淡不過的清粥,雖然不足為奇,但卻是出自慈母的手,令人難以忘懷。整部影片沒有高潮跌起的劇情,只是透過男主人翁女兒的旁白,靜靜的述說可魯一生的經歷。結尾的那句話真的是有夠簡單平常,但是卻幾乎引爆我的淚水,害我現在一邊忍受眼睛不舒服、一邊努力打出這篇文章。
其實影片中有很多平凡但是逗趣的笑點!例如小男孩「悅男」和狗狗的互動,還有男主人因固執惹出的風波等等,都會令人在將要流淚之際偏偏又笑了出來。這部片子對於口味重的人來說,鐵定會看到睡著,而且出了電影院後還會大罵「爛片」。但是對我來說,它真的夠平凡,平凡的讓人跟著心動、跟著心碎。
如果學校要進行生命教育的課程,我想「可魯」應該是很好的範例!可以讓孩子懂得生命之間的相互尊重,也可以讓孩子尊重不同的物類,學著更貼近彼此的心。人與狗,兩種不同的生物,卻因著需要與幫助,成了緊密相連的共同體,維繫著彼此的生命脈動.....
(雅夫,你真的是拉不拉多之中的敗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