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忽大忽停的雨勢當中,抵達在捷克的第二站~~巴德傑維契(Český Budějovice,簡稱CB)
領隊趙哥說冬季最麻煩的天氣不是下雪
而是所謂的"雨雪"!!!
就是大顆大顆濕淋淋軟趴趴含水度極高的雪花
打在身上真的是透心涼啊...........(哭哭)


上圖中的粉紅色建築物就緊貼著馬路兩旁
長長一整排都是工廠模樣的建築,頗有規模
這就是捷克鼎鼎有名的KOH-I-NOOR國營鉛筆工廠
可惜行程中並沒有安排入內參觀!
不過趙哥說,最便宜的彩色鉛筆就在CB
因為生產工廠就在這裡嘛......(翻譯:請準備大開殺戒XDXD)


先來簡短介紹一下巴德傑維契(Český Budějovice這個城鎮吧!
他是捷克的南波西米亞首府,簡稱CB
規模和我們這兩天住的CK庫倫洛夫截然不同
CB以三樣東西聞名:豬腳、彩色鉛筆和百威啤酒(Budwiser)
這個城鎮在中古世紀據說是個熱鬧的商業城
從十三世紀起就以釀造啤酒聞名
大家熟悉的百威啤酒是美國的品牌
但百威啤酒的真正發源地卻是這裡~~捷克的巴德傑維契
由於這兒釀的淡啤酒很好喝
在二次大戰後,老美把這兒的釀酒技術帶回美國發揚光大
據說現在美國的百威啤酒還在和捷克的百威啤酒打國際官司!
由於巴德傑維契是百威啤酒的發源地
趙哥說大部分的台灣導遊、領隊都稱它為"百威城"


在CB的外圍下車後
大家紛紛撐起雨傘,往中心地標的舊城廣場前進
我和老公出發前都覺得防水外套應該夠用
所以沒有帶任何一把雨傘上飛機
沒想到這雨雪的威力果然不容小覷,又濕又凍
身上沒有衣物包覆的部位冰到會刺痛
我倆只好用外套把自己包緊緊.....
(從圖中可見老公頭上、肩膀上很快就沾滿了雪花)



這一棟淺綠色外觀的建築
就是稍後我們要用午餐的餐廳,它同時也是一間歷史悠久的旅館
名字就叫Hotel Maly Pivovar
是一家四星級的旅館,在當地排名第二
http://www.malypivovar.cz/en/restaurant


這家旅館就在普雷米斯‧奧圖卡爾二世廣場(Premysl Otakar II. Square)旁邊的Karla IV路上
"Maly"在捷克文就是"小"的意思
而"Pivovar"就是啤酒,也可簡稱為"Pivo"
(老公每次都故意發音不標準,唸成People.....)

看官方網站介紹,這旅館已有七百年的歷史
同時經營的餐廳以豬腳和當地自豪的啤酒而著名
據說它的豬腳、烤鴨和啤酒都非常有名
但是我無福消受~~因為我連看到豬腳都害怕,也不吃帶皮的肉類!


走出騎樓之後,旅館的隔壁就是一家頗大的Bata鞋店
櫥窗上滿滿的折扣標語讓人好是心動



看到這棟黃色的建築物,代表已到達普雷米斯‧奧圖卡爾二世廣場(Premysl Otakar II. Square)



這座廣場也被稱為舊城廣場
是捷克境內規模數一數二大的廣場
它的特色是形狀方正,從中心點到四邊的距離,不多不少都是133公尺
廣場四週的建築物幾乎都差不多高度
很像一塊又一塊粉彩色的積木串連在一起
但是可別小看這些房子,它們以前可都是貴族、富商的宅邸喔!
基本上,一樓的特徵都是哥德式的圓拱走廊
二樓以上就隨著不同年代的翻修而呈現多元樣貌



這棟黃色建築物的頂上造型很美
在轉角處還設計了一個突出的圓形空間,而且用大玻璃窗圍繞著
不對稱的設計在整齊的積木群中獨樹一幟!
建築物的一樓可以匯兌克朗
但是趙哥說這裡匯率最優的地方是在Hotel Maly Pivovar旁邊
晚點介紹完畢會帶大家過去換錢!



這棟建築物就是當地的市政廳(Town Hall)
建於西元1555年,同時融和了巴洛克和文藝復興時期風格
建築物正面可以看見四尊矗立的聖人雕像
它們分別代表著公平、勇氣、智慧、謹慎
市政廳同時也是對旅客很實用的Information Center
而且更棒的是,從右手邊的拱門進去後還有免費廁所!
(在歐洲上廁所幾乎都要付費的,有的收1歐,有的收0.5歐)


市政廳中央尖塔的頂端,是一頭金色雙尾獅,就是捷克的象徵



廣場中央最醒目的莫過於"參孫噴泉"
是建於1726年的巴洛克式噴泉
站立於頂端的參孫手握長矛,腳底下踏著一頭獅子,展現他的神力
過去曾把伏爾塔瓦河的河水引至此處,供居民飲用
但是隨著時代進步,現在這噴泉就是單純的裝飾紀念啦
而圖中高聳的灰黑色哥德式高塔又稱為黑塔
位於聖尼可拉教堂旁邊,登上塔樓可以俯瞰整個百威城
因為時間和天氣的關係,我們就沒有衝上塔頂了


參孫是誰?就是聖經舊約士師記當中記載的一位大力士
他的力量來自他的長髮(神力當然是來自上帝),而且所向披靡
但是因為自大又生活不檢點~貪戀女色,最終被敵人用美人計發現了他的弱點~~頭髮!
頭髮被剪的參孫被挖去雙眼,關在監獄中受盡羞辱.....
關於參孫故事的結局,可參考http://ppt.cc/6h8o


回來後爬文才發現
捷克境內大部分的廣場中央,豎立的都是黑死病紀念柱
看到後來會有種鬼打牆的感覺
CB的奧圖卡爾廣場算是個特例!

參孫噴泉附近有這麼一顆流浪者之石,又稱為迷路石
據說在1490年時,有幾位年輕人因反抗當權者,因而在這被處刑(另一說是殉道)
石頭上淺淺的十字刻痕,代表十位犧牲者
而後來廣場改建時,特地把這顆石頭保留下來做紀念
傳說如果踩到這顆石頭,晚上十點後會鬼打牆找不到回家(旅館)的路
那..............
我可以晚上來踩它然後不要回台灣了嗎



重要的景點介紹完畢之後,趙哥帶大家去換錢
等克朗到手之後再各自行動
在廣場上冷的要命,一進到匯兌站又是一股撲面而來的暖氣
讓人一瞬間手腳末梢都有點麻痺的感覺



從匯兌站出來之後
我無視於越來越密集的雨雪,拖著老公開始在廣場上到處鬼打牆式的拍照
沒辦法,每個角度的景色都好好好可愛!
(此時的雨雪密度和平常下雨沒啥兩樣,超誇張)




好不容易讓我拍到心滿意足(其實仍然意猶未盡)甘願移動了
老公就拖著我去辦正事~~買雨傘
Bata鞋店也有賣雨傘,但是超級貴!一把要價台幣將近七百元!
後來我們就乾脆到歐陸很常見的ROSSMANN超市碰運氣
結果真的給我們買到一把便宜好用的傘,才台幣200不到!
雖然我已對架上琳琅滿目的彩妝免疫
但是基於歐巴桑心態,我還是順手買了台灣貴桑桑的發泡錠.....



接下來還有一項重責大任
就是幫自己和同事買KOH-I-NOOR的刺蝟鉛筆座!


出發前做功課的時候,刺蝟寶寶就被我列為絕對必買的紀念品
而且KOH-I-NOOR的工廠就在百威城
全捷克賣KOH-I-NOOR鉛筆最便宜的地方就在這裡
親~~此時不買待何時啊!!(淘寶掌櫃上身)


KOH-I-NOOR的鉛筆之所以出名,是因為號稱安全無毒性
給小朋友用都很安心,怪不得超受歡迎!
我總共買了七隻刺蝟寶寶
六隻是同事託買和老公送同事的
留下一隻,現在就站在我家電視上方
印象中一隻刺蝟(小)的價格是600克朗,折合台幣差不多900元
至於顏色,有米白色和咖啡色可選
(但是大多數人都覺得咖啡色比較可愛!)
還有好幾組可以送人的五色鉛筆,一組五支裝只要105克朗,價格實惠

還有這種長頸鹿造型的,但是顏色就遠不如刺蝟造形來的豐富
昨天在CK還有看到貓咪和小狗造型的
但是都沒有刺蝟寶寶順眼......


在捷克,消費滿2000克朗就可以退稅
所以我們買了滿滿一大袋還是相當划算!
後來到餐廳時,同桌團員看到我們驚人的戰果,也連忙差遣老公去敗了一隻XDXD

不過捷克人的冷漠(害羞?)真的讓我滿囧的
在歐洲買戰利品,我們通常會詢問店員可否讓我們拍合照
大部分我問過的店員都非常nice
在英國,穿蘇格蘭裙的店員直接把我抱過去 = =
在克羅埃西亞,店員覺得你不找他拍照才是暴殄天物 
(亂入一下,克羅埃西亞的帥哥美女密度真的是破表的高!)
但是KOH-I-NOOR的幾位熟女店員一聽到要拍照的請求
表情馬上為難的好像我要逼她們生吞納豆和豬血糕似的
害我完全沒膽再拜託下去......

好在後來趙哥有跟大家說明!
他說捷克人因為過去共產政權的影響,過久了充滿猜忌和不信任的生活
對外人還是不容易敞開心扉,更何況是非本國人?
他們表面上大多保持一貫的冷淡
要等了解之後才會跟人家熱絡起來
唉唉~~真的和克羅埃西亞那種迷死人的陽光開朗天差地別啊!


通體舒暢的Shopping結束之後
就是午飯時間,還要迎接下午的琥珀卡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